实时动态

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时动态 >> 发展动态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开展集体学习汇报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6日下午,2018级、2019级、2020级研究生18人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会议室开展学习汇报。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韦鸿教授、副院长吴学兵副教授参加指导。

   2020级研究生进行毕业论文内容及进度进行汇报,韦鸿教授、吴学兵副教授对汇报论文进行了建设指导意见。2019级研究生进行文献综述学习汇报,其中《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丛书撰写小组分别就进度和内容进行汇报。2018级研究生对学习计划和目标进行了汇报。

会中,韦鸿教授要求并希望2020级同学们尽快进入研究角色,尽早着手论文选题工作,收集数据,确定研究方向;2019级同学们在选题研究中应注重学术梳理,论文摘要要体现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发现、研究创新、研究价值,做到规范格式、研究严谨。在撰写过程中要将选题研究的现实意义、研究方法及解决了什么问题要重点把握详细阐述。2018级同学在不管继续深造攻博,还是就业择业,毕业之际即要产出高质量的学位论文,也要做到立志高远,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韦鸿教授对研究生科研学习提出“四真”要求,一是导师真指导,学生尽早规划科研方向,尽早开展研究;二是学生要真研究,要在真实的经济、社会实践中发现选题,收集数据,为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出真成果,出高水平成果,出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四是真成才,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作为经济学研究生,科研方向、研究的意义要紧紧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要求。在科研、学习中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当前,我国经济“双循环”战略下,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机理、绿色技术创新对产业升级的影响、“绿色发展”如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等这些热点都有待于我们深入研究。

   最后,吴学兵副教授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指导同学在读研期间多出成果。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随时向老师汇报交流,在各年级的学习过程中可形成无领导小组进行知识交流。科研要真正地深入调研,挖掘好的选题,平时要多学、多听、多想 、多写、多交流,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视野,填补“知识缺口”,最终实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通讯员:梁兴群

审 核:吴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