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动态

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时动态 >> 发展动态 >> 正文

我院院长韦鸿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并作主题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1日,我院院长韦鸿教授应邀参加由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湖北经济学院主办的“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韦鸿教授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研究”为题报告并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了交流。本届论坛有来自湖北、江苏、江西、重庆等省份的140余名专家学者聚焦“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主题,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袁德芳高度认同本届论坛主题,他表示,非常期待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为湖北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智库联盟按照“湖北一流、国内特色、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打造政府与研究机构沟通的桥梁、产业协同创新的纽带、公共政策信息的平台,在“十四五”期间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艳国表示,办好新时代高校教育要体现政治敏锐性、工作战略性、学术前沿性、资源整合型、平台实效性,湖北经济学院发起成立智库联盟能够紧扣时代主题,联合各界力量,为湖北经济的发展谋实事、绘蓝图。

 论坛上,科技部原副部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来武,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理事长范恒山,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及武汉大学、西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从未来产业、环境保护、区域协调发展、如何把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对长江经济带的定位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融合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

 韦鸿教授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为题,研究认为第一、长江中游城市群整体状态一体化的事实特征,主要表现在产业集群化与协同化态势初步形成,跨省合作机制初步搭建,交通一体化格局基础奠定,生态文明省际共建良好开局。第二、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二是产业结构趋同;主要表现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产业结构相似及就业结构相似。第三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仍然不畅;第四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效能不高。基于存在的客观问题,从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存在的系统性、结构性、空间性矛盾的特征,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双循环”实现高质量绿色可持续经济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建议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应从一下几点重点改进,一是构建中心城市为引领,多中心、内外协调的新发展格局;二是合理布局产业,打造既有差异又有协调的产业化体系;三是建立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强地区协同发展;四是强化一体化的环境治理,提高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效能。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由湖北经济学院联合国内外相关机构、知名专家学者、社会精英组建。智库联盟聚焦国家战略、凝聚高端团队,发挥跨区域、跨产业、跨部门协同优势,紧扣长江经济带,尤其是湖北高质量发展开展咨政建言、理论创新、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等工作,打造服务重大战略、汇集高端人才的智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