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推动双循环格局下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28    作者: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点击:

推动双循环格局下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转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9月27日电(记者 王广禄)9月25日,“江苏智库学者沙龙暨中国经济江苏智库联合研究会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等话题展开研讨。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出发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认为,从本质要求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中国为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打造的经济新体系。对内以深化改革为根本手段,推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步实现规模扩张、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对外以扩大开放为重要渠道,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改善外部环境,实现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共同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把握“两个大局”,切实用好“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促进供需两端高水平均衡匹配,实现国内外市场相互促进。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与协同升级十分重要。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最终目的是实现产业衔接环环相扣、市场要素畅通流转、供需结构平衡优化,从而提升我国整体抗风险能力、内循环活力和国际竞争力。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而制造业则是基础。现阶段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的关键,一是畅通产业链大动脉和微循环,二是重点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和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

  要构建工业经济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李永明以江苏工业经济发展为例谈到,推动江苏工业经济双循环发展,可以逐步缓解江苏对外部经济的依赖,改变产业“两头在外”的现状,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从而有效应对外部经济风险。因此,要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和市场激发新一轮发展活力和动力,通过国内大循环实现产业技术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的比较优势,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锻造具有更强竞争力、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从而更积极主动地参与新一轮国际分工。

  会议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江苏智库联合研究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