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十四五”规划·畅想2025|湖北:提速升级 培育现代服务业万千亿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0-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但相比沿海省份差距明显——

让“服务引擎”强劲轰鸣

阅读提要

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以来湖北服务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发展条件更加有利,但与沿海发达省份比,仍存在总量偏小、水平较低、结构欠优、龙头不强、融合不深、开放不够等问题和短板。根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实施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培育现代服务业万千亿产业集群的部署,我省需增强紧迫感,精准施策,将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为驱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5G、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技术大潮中,众多工厂转型数字化、智能化。

然而,这是一个有专业门槛的领域——如何管理无人工厂?对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制造商,到哪里找客户?一个个“问号”横在许多企业面前。

拉直这些“问号”,便成了武汉制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利用专业知识,一头连着传统制造企业,一头连着智能设备厂商,提供解决方案,参与设备选型,一年来营收超过4000万元。

武汉制信的“行当”,便是眼下时兴的重要产业——现代服务业。

近年来,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但在全国排位靠后。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低于全国3.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6位。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吹响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嘹亮号角。

“互联网+”成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我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快递服务等27个大类的服务业总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5.75%、13.70%。

小米、360、科大讯飞、猿辅导、金山软件、网易有道、新东方……截至目前,共有80多家“互联网+”创新型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落户光谷,相较于2017年增长近2倍。

“光谷在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持续向数字经济第四极迈进。”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平说,2019年,斗鱼直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湖北首家海外上市的本土互联网公司;目前光谷已聚集互联网+教育企业130多家,从业人员逾2万人。

软件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和灵魂。2019年武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011.1亿元,近7年年均增速超过20%,软件产业成为武汉市发展的新亮点。武汉市经信局称,目前武汉市在基础软件、光通信嵌入式软件、地球空间信息、信息安全等方面在全国形成独特优势。

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为近年来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亮点。省统计局数据称,2019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同比分别增长65.4%、75.3%。截至2020年三季度,全省电信业务总量超万亿,达到10855.2亿元;全省手机上网用户4728.6万户,固定宽带用户1821万户,其中光纤用户渗透率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作为先导性产业,金融服务业早已是湖北的支柱性产业,银行及非银行机构数量居中部第一。今年前10个月,全省新增各项贷款636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贷款增量162亿元,成为全省经济复苏回稳的重要支撑。

在湖北产业布局中,现代服务业成为重要一极。2018年,我省在《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2年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超过70%,培育和建设一批全国知名服务业企业、品牌和示范园区。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改委)随即组织推进实施了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即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100家服务业龙头企业、100个服务业重点品牌、100个服务业示范园区、100名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2020年,全省共建设112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1728.89亿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省发改委介绍,“十三五”前四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2.29万亿元,占GDP50%,规模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

补短板需精准施策

然而,放眼全国,湖北现代服务业的短板明显:如总量小,结构不优,生产性服务业弱,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少,区域协调发展不够,开放度不高等。

省发改委服务业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上海、广东、浙江分别低22.7个、5.5个、4个百分点。2019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零售、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对较强,信息服务、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相对较弱。

缺乏龙头企业、本土品牌。2020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我省仅九州通和卓尔控股两家企业入围,且无一进入前50名;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中,我省仅有斗鱼直播、物易云通两家入围,数量远低于沿海省市。区域发展也不平衡,生产性服务业集中在武汉市。

设计业被视为武汉的优势领域。2017年,武汉入选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个“设计之都”。在11月27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与建筑大会上,中南建筑设计院一位专家忧心忡忡——武汉设计业产业基础与人才资源雄厚,但与沿海及周边省市相比,湖北勘察设计行业省内交流活动在减少,关于建筑设计创作的专业化论坛较少,产业氛围不够浓,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

一些本土互联网企业甚至萌生外迁念头。

2012年,吴渊和张振宇,两位武汉大学遥感学院的85后毕业生,在学生宿舍完成了验证码输入从“数字字母”到“划手指、拖鼠标”的技术攻关,即“行为验证”技术。两人之后创设武汉极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领域已从验证码拓展到内容识别安全、账户安全分析及反爬虫产品领域。

然而,发展势头正好的该公司,却有了把部分业务板块迁往上海的想法。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与上海相比,武汉的资本实力、人才政策与产业环境仍有较大差距。相关支持政策与资源过多倾斜本土大型企业,中小型科创企业很难分到羹。

数字贸易、区块链技术、供应链管理赋能下的物流业,成为目前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但汉口北集团总裁曹天斌说,湖北一直引以为傲的交通物流枢纽地位,现在郑州等中部大城市大有超越之势,关键问题是配套政策有差距,包括物流补贴、税收补贴、配套设施建设等。汉口北集团在长沙投资了一个物流项目,周边配套政府做到位,产业园还为物流员工提供宿舍,为货车司机配套公寓。

曹天斌说,本地电商及数字贸易产业要发展,须招引领军人物和领军企业,这需要政府在个人所得税、医保社保、购房、子女求学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以吸引高端人才落户。

省社科院财贸所助理研究员刘司可认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发展,一二三产业的边界正在模糊,各行各业都能往现代服务业的“筐子”里装。政策激励一定找到抓手、落到细处,不能撒胡椒面,要根据行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对技术、人才、金融的需求程度,瞄准具体行业精准施策、动态帮扶。

绘出提速“路线图”

西方发达国家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意味着服务业发展进入加速期。2019年我省人均GDP就突破1.1万美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未来五年,我省经济整体将迈向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现代服务业规模将加速壮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军伟教授认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稳步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发展将创造巨大的生产性服务需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产生巨大的教育、医疗、娱乐等生活性服务需求。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应用,将催生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网上教育、在线娱乐等一大批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

此次省委全会提出,着力提升金融、会展、设计、物流、商贸、文旅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努力培育一批全国知名的服务业企业、品牌和产业集群,202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有望达到3.3万亿元,占GDP比重有望增至55%,成为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11月2日,省发改委印发《湖北省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方案》,聚焦“制造服务业与服务产品化”,围绕“汽车、大健康、石化、冶金、建材、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十大产业和“现代物流、金融、软件信息、研发设计”等四个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进典型区域、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三大融合发展试点,促进制造业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

如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三环集团董事长梅汉生建议,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拓宽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间沟通对接的桥梁纽带及合作路径,增加市场需求在基础学科研究及应用技术研发端的比重,并为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管理和分配模式提供导向性框架支撑。

“以数字化为牵引,为优势产业赋能。”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春临则支招破解“数据孤岛”,加快研究制定数字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安全等相关制度,建立统一标准的数字应用规范,落实数字资源的信息交换制度,让数字经济成为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

“尽快推动产业提质升级。”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表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汽修人才需求量缺口达到150多万人,很多年轻人认为汽修是“脏活累活”。要利用数字化技术革新传统服务形式,创造有尊严感、有吸引力的现代服务产业。

据介绍,我省相关部门已初步描绘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路线图”——

重点建设中部市场枢纽,加快“布点、串线、扩面”,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消费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会展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优先补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幸福产业”,推动服务业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挖掘新型消费需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重点培育现代服务业万千亿产业集群,实施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重点是两个方面: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等服务业,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