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研究人员 >> 研究人员简介 >> 正文

吴学兵

发布日期:2020-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吴学兵: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具备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全国土地登记代理人资格。 现为长江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2项。主持荆州市社科联“荆州智库”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在CSSCI及扩展来源期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018年提交的政府咨询报告获得市委书局何光中同志肯定性批示。2016年荆州市社科联项目获得优秀。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土地流转、乡村振兴。

科研成果(按科研项目、教研项目、代表论文、专著教材及获奖顺序填写)

一、教科研项目

1、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驱动下农地流转价格偏离的形成机理与纠偏机制研究”。

2、2019年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农地流转定价机制与政策干预研究”

3、2015年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基于质量安全的生猪产业链纵向关系研究”

4、长江大学“区域经济与中部战略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项目(201801)

5、荆州市社科联《荆州市脱贫人口返贫阻断机制研究》(2020年重点项目)

6、荆州市社科联《江汉平原合作社联合社发展研究》(2016优秀调研报告)

7、荆州市社科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的土地价格问题研究》(2017年优秀调研报告)

8、2012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

二、专著与教材

基于质量安全的生猪产业链纵向关系研究[M].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3).独立作者.专著

三、教科研论文(核心以上,前三位作者)

[1]规模化经营中土地流转价格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 .统计与决策,2016(10),CSSCI/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的土地流转价格问题——基于湖北省荆州市的调研数据的实证分析[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5(8),CSSCI/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3]农业创业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效应影响因素分析[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6(10),CSSCI/核心期刊,通讯作者.

[4]新型农业经营者特征对其经营规模的影响研究[J].华东经济管理,2016(5),CSSCI/核心期刊,第二作者.

[5]养殖场(户)生猪质量安全控制行为分析.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1),CSSCI/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6]环境约束下的中国规模猪场生产率增长与分解研究. 统计与决策,2013(10),CSSCI/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7]基于Nerlove模型的我国猪肉供给反应研究. 经济问题,2014(08),CSSCI/核心期刊,第二作者

[8]纵向协作模式对生猪养殖场户参与猪肉可追溯体系意愿的影响. 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03)CSSCI/核心期刊,第三作者

[9]生猪屠宰加工企业纵向协作形式选择分析——基于对北京市6家屠宰加工企业的调查[J]. 农村经济,2013(07),CSSCI扩展/中文核心,第一作者

[10]养猪场(户)纵向协作形式选择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北京市养猪场(户)的调研数据[J].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4,19(03),CSCD/中文核心,第一作者

[11]基于质量安全的生猪产业链纵向契约关系分析. 技术经济,2013,32(09),CSSCI扩展,第一作者

[12]合作社生猪质量供给困境与治理研究——基于集体行动理论的视角. 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4 (01),CSSCI扩展,第一作者

[13]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做法及其启示——以美法日为例[J].农业经济,2016(9),核心期刊,第一作者,被《经济研究参考》转载

[14]外部嵌入型与农村内生型资本经营农业比较——基于荆门市两个案例调查[J].地方财政研究, 2017(7),核心期刊,通讯作者.

[15]家庭农场经营规模及其效益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湖北省荆门市66家种植类示范家庭农场的调查[J].农业经济,2016(10),核心期刊,通讯作者.

[16]精准扶贫的实践困境与对策建议——以湖北京山五姊山村为例[J].地方财政研究,2018(4),核心期刊,通讯作者.

[17]不同饲养规模下的生猪区域优势分析. 中国畜牧杂志(中文核心),2012,48(14) ,第一作者

[18]临时收储政策对玉米产业的影响分析. 中国畜牧杂志(中文核心),2016(06),第一作者

[19]吴学兵,何蒲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在校生专业认同度的调查分析—以长江大学为例[J].中国林业教育,2020,38(03):14-17

四、教科研奖励

[1]政策咨询“关于加快构建荆州市农地经营权流转定价机制的建议”获荆州 市市委书记何光中肯定性批示。

[2]获2017年长江大学教学优质奖。

[3]获2018年长江大学社会服务贡献奖。

[4]获2017年长江大学教学优质奖。

五、其他

➢2004.09通过考试,获得首届“全国土地登记师代理人”资格

➢2004.12通过考试,获得 “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

➢2005.11通过考试,获得 “全国房地产估价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