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武汉大学吴传清教授解读国家“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与实践方略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邢宇)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专业建设,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527日上午,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传清教授在文科楼712会议室做客长江经管讲坛二十二讲,授课题目为“国家‘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与实践方略”。长江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管学院农经专业师生参加讲座,韦鸿院长担任主持。

吴教授在讲座中深入解读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框架结构安排与现实意义,他指出该文件是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国家战略意图的重要体现,是新阶段政府更好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共同行动纲领。系统全面的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大方面,讲解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并结合热点选题举例剖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区域实施层面”“完善与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与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发展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解析。

韦鸿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吴传清教授的报告系统全面、分析透彻、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有利于师生进一步全面准确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方向,做好学术选题。为学院师生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同时也希望广大师生能积极投入到相关项目研究中来。

吴传清简介: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负责人,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